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供不應求的時刻,我們除了靜靜的等待外,是否有甚麼事情是能先做的呢?答案是肯定的。

一面等待的同時,我們可以先努力的提升自己的身體免疫力。有甚麼是可以提升免疫力的保健食品、超級食物呢?看看宣寧醫師怎麼說~

 

【中醫師專欄】你在找提升免疫力的保健食品?中醫師推這2個多醣體超級食物,省錢又顧全家人健康

 

在中醫領域中,其實有很多可以幫助免疫力提升的中藥材,搭配合適的針灸穴位,可增加人體防護罩的強度。

不過,除了中藥外,一般的食療是否也有能幫助免疫力提升的食物呢?

今天,宣寧醫師想跟讀者們分享超級食物「黑白木耳」。黑白木耳在適當的食用方式下,很適合拿來做為提升免疫力的保健食品

 

 

黑白木耳,除了顏色不同,在很多方面也各有特色。

依生物學分類的角度來看,兩者同綱不同屬。

皆為擔子菌綱,黑木耳歸於木耳屬,白木耳則歸於銀耳屬。

若依中醫五臟對五色的觀點下,「肝、心、脾、肺、腎」對應「青、赤、黃、白、黑」,黑木耳和白木耳所對應分別為「腎」和「肺」。

這代表著黑木耳和白木耳分別補到不同的臟腑。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木耳生於朽木之上,性甘,主治益氣不饑,輕身強志,並有治療痔瘡、血痢下血等作用」。

黑木耳色黑,在「中醫食療中」,五臟配五色,具有「黑入腎」的補腎效果 ; 白木耳色白,則為「白入肺」,可潤秋天的肺燥。

 

 

 

整體而言,木耳具有很不錯的「滋陰」作用,甚麼是「滋陰」呢?

簡單來說,就是「補身體的水」,在中醫藥膳養生中出現頻率頗高。

而現代營養學,則已證實黑木耳含有抗凝血物質,能減少血小板的凝結,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這與清代古籍《隨息居飲食譜》中提到木耳有「活血」的作用,不謀而合,讓宣寧醫師不禁又讚嘆起古人智慧。

 

另外,其含有的可溶性纖維能減緩醣類吸收,這有助於血糖濃度的調節。

這對精緻飲食滿滿,容易陷入「三高」危機的現代人來說,是一項值得收入口袋名單的養生食材。

另外,研究顯示,黑木耳所含的多醣類物質,具有一定抗腫瘤的作用,和其所含的葡聚醣I&II有關。

不過,宣寧醫師要提醒大家,黑木耳因膳食纖維多,對於腸胃功能較弱者,需適量使用,避免引起腸胃脹氣等問題。

另外,黑木耳性偏寒涼,使用時建議可搭配一些溫性的藥材,如龍眼肉、紅棗等,可幫助中和其寒涼之性。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白木耳,本身富含膠質,是很好的滋補食療。我們剛前面提到,木耳具有很好的「補水」功效,還提到「色白入肺」。

故白木耳其具有「潤肺滋陰」的能力,可處理臨床上如「虛勞咳嗽」、「痰中帶血」、「病後體虛」及「氣短乏力」……等。

在現代的動物研究則顯示,白木耳多醣體可增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對免疫系統有促進和提升的作用。

另外,白木耳還可促進T淋巴細胞的增生,是身體中抵抗疾病感染時所不可或缺的英勇戰士。

平時自己燉煮白木耳湯,可另外加入一些紅棗、枸杞,不僅能提味還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喔。

 

 說了這麼多,宣寧醫師簡單總結一下黑白木耳的差異,「黑木耳活血抗凝、白木耳滋陰潤肺」。

二者在正確的食用方式下,都有助於免疫力的提升。

快跟中醫師一起來些木耳一起提升免疫力吧~!

 

感謝林宣寧醫師 : https://www.facebook.com/dr.linlinlin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