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入秋,最期待的節日想當然爾非中秋節莫屬。

月餅、蛋黃酥、柚子、烤肉…等,各種令人難以抗拒的美食來上一輪又一輪。

不知不覺,脂肪好朋友們,也快樂地在身上定居下來。當快樂過去,留下的除了脂肪外,可能還有不堪負荷的脾胃系統。

 

 

宣寧醫師在門診中遇到不少患者在中秋後出現腸胃不適的問題,

包括,胃食道逆流、腹脹、腹瀉,嚴重一點的間接影響到睡眠的也不在少數。

有趣的是,有一部分患者有著共同的節日飲食方式–吃了不少「柚子」。

為什麼呢? 柚子,其性偏寒,對於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若不慎食用過多,可能導致症狀加劇。

中醫古籍《內經》中有句話:「胃不和則臥不安」已點出「脾胃」與「睡眠」之間的關聯性。

動不了的腸胃系統,造成身體氣機的升降失常,當然容易徹夜難眠了。這樣的狀況,

相當適合藉由中醫「針灸」和「中藥」相互搭配,調整身體氣機,

溫暖因冰冷而罷工的脾胃系統,使五臟六腑在佳節過後收心從回工作岡位。

 

  另外,門診間,宣寧醫師也常遇到中秋後聲稱要好好面對體重的患者。減肥方式百百種,

但,前提是要有效,又要不痛苦,才能存活下來成為顯學。檯面上目前正夯的減肥方式,

讀者們較耳熟能詳的有「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與「間歇性斷食法(Intermittent Fasting)」。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指得是以高脂肪(High-Fats)、適量蛋白質(Moderate-Proteins)、

極低碳水化合物(Very-Low-Carbohydrates)的飲食方式,其中,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各自所佔比約為:55-60% : 30-35% : 5-10%。

執行者利用這樣的飲食方式來刺激身體放棄使用一般的「葡萄糖代謝路徑」,轉而使用脂肪走β氧化路徑(β-oxidation)來產生能量。

β氧化路徑(β-oxidation) 的產物,β-羥基丁酸和丙酮就是所謂的「酮體(ketone Bodies)」,可作為周邊組織的能量來源。

利用這樣的方式,能打破身體原本代謝的順序(葡萄糖🡪脂肪),轉而以代謝脂肪為優先。

 

許多使用這樣減重方式的人們,在短期內常有很不錯的效果。

然而,這樣的減重方式仍有其風險在內,是執行者必須相當注意的,不可不慎。

生酮飲食的危險因子包括: 

(1)酮症流感(Keto Flu): 身體捨葡萄糖改用脂肪作為主要代謝能量時,初期身體可能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Flu-Like Symptoms)。

這些症狀包括頭痛、暈眩、疲勞、虛弱、抽筋、便秘……等。

(2) 加重腎臟的負擔(Stress Your Kidneys):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產生的酮體(Keto)會促使血液和尿液中的PH值下降而偏酸,

這樣的結果會導致尿液中鈣離子的濃度增加。另外,還會「減少」檸檬酸鹽(citrate)於尿液中的濃度,

而檸檬酸鹽(citrate)能和鈣離子結合避免腎結石的產生。由上可知,生酮飲食可能打亂我們腎臟正常的離子代謝。

(3) 危害骨質的健康(Damage Bone Health):多項國外研究發現,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可能造成骨密度的流失,不過,目前仍待更多進一步的研究。

 

 「間歇性斷食法(Intermittent Fasting)」。只說間歇性斷食法有些人可能一時意會不過來,不過若改成「16/8斷食法」,

想必多數人都能立馬點頭附和,甚至就這樣開啟一個巨大的話題。

 

 

「16/8間歇性斷食法(16/8 Intermittent Fasting)」,指得是將一日24小時拆成兩個時間區段,分別為8小時與16小時。

8小時的區間為可以攝取食物的時段;16小時的區間則為斷食,不可攝取食物的時段。

執行斷食的頻率多寡可依自己喜好進行調配,從一週選擇一至兩天執行或每天執行。

然而,這樣看似輕鬆無害的減重方式仍有其風險在內,是執行者必須注意的。間歇性斷食法(Intermittent Fasting)的危險因子包括:

 

1.感到虛弱及疲勞:

這是一個比較短期的副作用。在剛開始執行間歇性斷食時,身體較容易感到虛弱(Weakness)及疲勞(Fatigue)。

不過這樣的狀況,一般在執行者適應這樣的飲食模式時,會逐漸改善。

 

2.可能影響女性的生殖功能:

在一些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可能干擾女性的生殖功能。

原因為限制飲食可能因此干擾「月經週期( Menstrual Cycle)」。

當妳過度的限制卡路里(Calories)時,妳的大腦將感受到供能危機,

並開始進入儲存能量的狀態,這樣的狀態會促使大腦讓「下丘腦-垂體-卵巢軸(Hypothalamic-Pituitary-Ovarian Axis),HPOA」這條工作線進入休眠模式。

這樣的模式會減少「雌激素(Estrogen)」與「黃體素(Progesterone)」的製造。

這代表身體可能無法正常排卵,月經週期也將因此而變得不正常,甚至乾脆罷工不來了,

我們稱為「下視丘無月經症(Hypothalamic Amenorrhea)」。

中醫典籍《內經靈樞-營衛生會第十八》

提到,「中焦亦並胃中,出上焦之後,此所受氣者,泌糟粕,蒸津液,化其精微,上注於肺脈,乃化而為血,以奉生身…」。

簡單的說,就是食物進入,經過胃的消化後,才能化生成血液來滋養形體。因此,若沒有足夠的原料,

又如何能生成足夠的氣血?沒有足夠的氣血,月經無法生成,自然也就下不來了。

 

3.吃得反而比原先還多:

限制進食的區間,有些人會出現報復性進食。

也就是在進食的區間吃得比以前更多,以熬過斷食的區間。

而這樣的狀況可能造成體重不減反增( Weight Gain)、腸胃消化問題(Digestive Problems)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Unhealthy Eating Habits)。

 

 

 

當兩餐間隔過久,胃中的胃酸則相對之下顯得太多,胃酸過多時會提升胃潰瘍(Peptic ulcers),

甚至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的風險,

患者可能出現胸口灼熱、胸痛、夜咳、打嗝、食道有異物感……等狀況。

另外,胃在空腹過久後,當食物進入時,容易做出過大的反應。

這時,脹氣、打嗝、甚至尖銳的疼痛、吃一點就飽到不行的不適感常接踵而來。如果空腹了較長的時間才飲食,

吃得又是胃消化起來更費力的食物(如一大碗冷沙拉),要胃不出狀況也真太強人所難了。

 

 

 為了避免空腹太久胃出現不適的狀況,又怕不小心攝取了太多的熱量,

有沒有甚麼低卡的又富含飽足感的食物可以選擇呢?

這時,「白木耳」是很不錯的選擇,正如明代《本草綱目》記載:「木耳生於朽木之上,治益氣不饑…」。

另外,白木耳除了低卡外,因其色白,依中醫理論「五色對五臟」,為「白入肺」,可潤秋天的肺燥。

「燥」,為秋天的主氣,其性乾燥,易耗津液。正所謂,「燥勝則乾」、「燥令傷肺」。

中醫典籍中《內經•素問》提到:「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肺生皮毛…在體為皮毛,在臟為肺…」。

從條文中,我們瞭解到「肺」與「皮毛」似乎有著微妙的關聯性。

臨床實際對應上我們也發現,秋天有許多患者有呼吸道與皮膚的症狀,常見口鼻、咽喉乾燥、乾咳少痰及皮膚乾澀…等。

因此,如何「養陰潤燥」,便成為秋季的養生重點。

  而「白木耳」具有很不錯的「滋陰」作用,甚麼是「滋陰」呢? 簡單來說,就是「補身體的水」,在中醫藥膳養生中出現頻率頗高。

你/妳還不知道中秋後甩油要吃些什麼才好嗎?那麼,適量的選擇一些白木耳吧!

  最後,宣寧醫師要提醒讀者們,長遠的減重,還是要回歸均衡飲食搭配適度運動,才是對待身體氣血運行最好的方式。

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減重同時調整五臟六腑的狀態,才能減得漂亮,減得健康~。

 

 

感謝林宣寧醫師 : https://www.facebook.com/dr.linlinlin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