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多醣體?

多醣體是由多個單醣體連接組合而成,多醣體的型態有很多種,各有其不同的功能,一般可以攝取多醣體的管道大都是菌菇類的食物,諸如黑木耳、白木耳(銀耳)、巴西蘑菇、靈芝、茯苓……等等。

 

【中醫師專欄】黑木耳多醣體的防疫力大解析

 

黑木耳的多醣體構造主要由葡聚醣(β-glucan)構成,還有其中蘊含的酸性多醣(glucuronoxylomannan)能夠有效的預防心血管疾病,實驗證實它能夠有效的清除血膽固醇。

 

主題回到免疫力,葡聚醣(β-glucan)這類型多醣體對於免疫力的提升有顯著的幫助,並不是此類多醣體能夠消滅病毒或細菌,而是它能夠提升人體的免疫細胞的工作效率,人類最終要戰勝病菌的最強手段還是在於自身的免疫系統運作,就像歷年來從SARS、H1N1、到現在的新冠肺炎,醫學界都是從疫苗著手,啟動人類自身的免疫系統來防疫。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黑色歸化五行屬水,對應臟器為腎,又腎主骨,中醫世界所謂的腎並非單指解剖頗學所說的腎臟器官,代表的是人體的生殖系統與免疫系統等等,從現代醫學角度分析,骨隨為人體的造血幹細胞,人體的血球無論是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皆是由此分化產生,所以這個部分無疑調控著人體的循環免疫系統,中醫世界中,攝取黑色的食物,可以提供中醫理論中的腎系統,一個充足的營養環境,激活我們的造血幹細胞,由此增強對外界病毒的抵抗力,其中黑木耳就是非常推薦的食材,不管是涼拌做成沙拉輕食,與鳳梨或肉品炒煮入菜,亦或是加入桂圓、紅棗等養氣的食材熬煮成黑木耳露飲用,都是防疫時期補充營養,提升防護力的美味首選。

 

 

感謝莊宸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