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拉警報,眾人無不人心惶惶,深怕一不小心就讓自己暴露在中獎的高危險下。

當大環境如此險惡時,除了平時口罩戴好戴滿,手洗好洗滿外,中醫有沒有什麼方法能防止病毒入侵、增強免疫力呢?

 

 

【中醫師專欄】防疫期間增強免疫力怎麼吃?中醫師曝光「2種提升免疫力的白色食物」白木耳的好處超乎想像

 

在談怎麼防止病毒入侵時,宣寧醫師想先跟大家分享兩句中醫典籍中的內容。

中醫《內經•刺法論》曾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這段原文當時的背景是疫病橫行之時,皇帝問岐伯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感染疫病的機率?

岐伯回應:「那些沒有被感染的人,是因他們體內的正氣滿滿,邪氣自然也就沒辦法攻陷人體。」

另外,《內經•評熱病論》則提到「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我們可以想成,每個人體的外層都罩著一層「防護罩」

這層防護罩可以讓我們抵抗外在環境,讓我們不會動不動就生病。

當防護罩太薄,甚至有破洞時,代表此人此時的正氣虛弱,當然,防禦的能力也因此相對低下,邪氣就可能因此乘虛而入了。

 

 

 

 

 

 

因此,如果想要防止病毒入侵,除了物理性的戴口罩與勤洗手外,我們還能努力地將自己的「防護罩」養好。

如何增強免疫力,絕對是每個人此時此刻所必須面對的課題。

提升免疫力的方式有很多種,包括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等。

 

中醫裡,以較宏觀的方式下去審視,藉由調整五臟間彼此的升降交互作用,將影響著整體的免疫力。

不過,宣寧醫師要提醒讀者們,因每個人五臟的強弱表現並不一致,這種提升免疫力的方式,建議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幫助,以利個別化調整的進行。

相對於宏觀的平衡五臟的關係,若以較微觀的方式,則有五色對五臟的理論,不同顏色的食物能滋補不同的臟腑。

談到最近令眾人擔心害怕的肺炎,藉由提升肺臟之氣,來增加肺部抗病毒的能力,是不容怠慢的。

依著五色理論,「色白入肺」。

因此可藉由補充如白木耳、山藥、百合……等,來讓肺臟頭好壯壯。

 

 

 

1.白木耳

白木耳是生於枯木上的藥用真菌,本身富含膠質,是很好的滋補食療。

白木耳最大的好處是,具有很好的「補陰」效果,白話的說,就是有很好的「補水」功效。其「潤肺滋陰」的能力,可處理臨床上如虛勞咳嗽、痰中帶血、病後體虛及氣短乏力……等。

在現代的動物研究則顯示,白木耳多醣體可增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對免疫系統有促進和提升的作用。

另外,白木耳還可促進T淋巴細胞的增生,是身體中抵抗疾病感染時所不可或缺的英勇戰士。

平時自己燉煮白木耳露,可另外加入一些紅棗、枸杞,不僅能提味還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

 

 

 

2.杏仁

聽到杏仁這詞,讀者們這時腦海中浮現的多半是堅果包中的「杏仁果(Almond)」,不過,此杏仁非彼杏仁,平時堅果包中的杏仁其實本該稱為「扁桃」,在當初由美國引進來時,因外觀與中藥材的杏仁有些相似,而出現誤植名稱這樣美麗的誤會。

 

那麼,什麼是真正的杏仁呢?

杏仁,是薔薇科植物的乾燥成熟種子,可分為北杏仁(苦杏仁)南杏仁(甜杏仁)

一般做為中藥藥用的杏仁為北杏仁(苦杏仁),在歸經中走「肺經」、「大腸經」。

苦杏仁其內約含3%左右的「苦杏仁苷(Amygdalin)」。

「苦杏仁苷(Amygdalin)」經口服,在消化道分解後會產生少量氫氰酸,能抑制咳嗽中樞,因此具有「鎮咳平喘」的效果。

另外,苦杏仁苷所含的蛋白質成分還有明顯的抗炎、鎮痛及促進免疫的作用。是臨床上經常使用的降氣、止咳平喘藥。

讀者們可能會好奇,甚麼是「降氣」

其實,在中藥裡,每種藥物都有其特殊的升降沉浮,而杏仁,可讓氣往下降(咳嗽,則是一種氣往上衝)。

 

 

 

 

宣寧醫師記得有次喝完熱熱的杏仁茶後,真的有股身體的氣輕輕往下沉降的舒適感,深刻體會了中醫「肺主降」的感受竟是如此迷人。

除了止咳平喘,杏仁還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可用於腸燥便秘的治療,這樣的功效,就很能理解為何杏仁有走大腸經了。 

由於藥用北杏仁(苦杏仁)具有小毒,臨床上需要依照醫師的處方來適量的使用。

南杏仁(甜杏仁)則沒有這樣的限制,故若讀者們平時希望獲得杏仁所能提供的保健效果時,建議可以適量使用南杏仁(甜杏仁)的部分,其對於治療虛勞咳嗽能有不錯的效果。 

 

疫情當道,平時除了攝取能提升免疫力的食物外,別忘了充足的睡眠與適度的運動,若身體有甚麼不舒服的症狀產生,記得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喔。

讓中醫師陪您一起將身體的防護罩養起來~

 

 

 

感謝林宣寧醫師 : https://www.facebook.com/dr.linlinlin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