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發展隨著飲食精緻化,人們對於高油脂、高熱量、或是加工後的反式脂肪攝取過量,

引發了一連串由高血脂、高血壓等等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幾乎已成為國人普遍發生的疾病。

 

 

【藥師專欄】更年期吃什麼才能改善老化症狀?中醫師教你對抗老化的食補養生之道

 

我的藥師執業生涯,歷經大型醫院臨床藥師到社區型的一般診所藥師,從與醫師討論急症患者用藥到為社區患者處理慢性病的處方籤,都一直在觸碰關於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用藥,看到患者長期的用藥,雖是職責所在,但更希望這些患者能夠減少用藥量,少來看我幾面,所以在此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正確的食療與用藥觀念。

 

 

養生的食療風潮在10幾年已然吹入我服務的醫療院所,

與患者聊天時,甚至會聽到他們興高采烈的跟我分享,他們看到了什麼報導,什麼食材超厲害的吃了可以降血壓,可以顧心臟。

但我還是笑著提醒該吃的藥還是不要隨意中斷,慢性病用藥者的正確食療方式,應是遵照醫師處方維持用藥,然後開始進行食療改善生活中的飲食習慣,假設是要進行吃黑木耳、白木耳、黑米、黑豆、荷葉…等等食材來控制血壓,

在日常生活中加入這些飲食內容後,持續進行一段時間最好能有3-4個月以上時間,並且有維持處方用藥,再行測量血壓,發現數值有所改善並下降,

可跟醫師或專業藥理人員討論,進行適當藥量減少,並密切觀測血壓數值,如果數值不穩立即回復原本用藥處方,但若數值能持續維持穩定,則持續食療一段時間後,興許4個月到半年,再次進行劑量或減少服用次數的調整,反覆進行直到不能降低為止。

食療並非一朝一夕可至功效,要有恆心與耐心,怕的是有患者一聽吃黑木耳能降血壓,能降血脂,興高采烈吃了一陣後,貿然斷藥而引起突發的身體不適症狀,造成意外風險發生。

當然我們也不要抱持著食療之後就能夠直接不吃藥的期望來看待黑木耳、白木耳、黑米、黑豆、荷葉,這些養生食材,畢竟症狀已經發生,我們只要能降低藥物的用量,就能夠降低肝腎的負擔,由此延長我們臟腑器官的健康,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大家建立更良好的用藥與食療觀念。

 

感謝蔡素枝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