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達人-日進生技創辦人黃立丞透過創業 改善顏傷者待遇

【媒體報導】 職場達人-日進生技創辦人黃立丞透過創業 改善顏傷者待遇

 

日進生技創辦人黃立丞先天患有血管瘤,屬於顏面傷殘者,求學、成長過程中異常艱辛。但個性活潑開朗的他並未被擊倒,甚至以幫助顏面傷殘者為志願,透過創業的方式給予他們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

黃立丞原本在高中擔任歷史老師,他表示,當時選擇當老師是希望能夠幫助顏面傷殘的學生,他坦言,自己學生時幾乎是一路從被霸凌、與人打架中走來。但後來發現老師所能提供的幫助有限,顏面傷殘者在整個職場大環境亦飽受歧視。

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在餐廳打工時,經理進門看到他,當場直接要求辭職離開。黃立丞表示,當下覺得困惑也憤怒,自己並非能力不達標而被辭退,而是連努力的機會都無法爭取到。加上參與陽光基金會活動時,發現許多顏面傷殘者同樣有工作不穩定的問題,心中逐漸誕生了改善顏面傷殘者工作環境的理想。

立定了志向,黃立丞在3年前離開教職投入創業,希望創造多一點工作機會給顏面傷殘者。靠著自己對食品的興趣,以及任職藥師的母親長期接觸現代都市眾多慢性病的經驗,黃立丞決定研發黑木耳露等健康飲品,創立「OKASANG」品牌,目前除台南的門市外,品牌也打入台南多家百貨公司,並將陸續在北部展櫃,累積了不小知名度。

黃立丞笑稱,自己賣的是一款「買了媽媽也不會生氣的飲料」,由於現代人生活總離不開飲料,自己希望透過製作健康飲品,一方面改善都市族群的慢性病,另一方面也讓民眾在滿足自己口舌之慾時,能夠無後顧之憂。

但黃立丞坦言,創業之路的確非常辛苦,自己從老師轉戰商人,幾乎是邊學邊做,在創業初期也做了不少荒唐的事情。例如季節入冬時,因為擔心飲料沒人買,於是在攤位門口開始煎起蔥油餅、賣起燒仙草,事後才反思,此舉不但繞遠路,無益自己產品發展,也違背當初製作良心飲品的初衷。

此外,相較收入不錯、休假固定的教師工作,創業之路卻讓黃立丞每天工作15小時,生活罕有假期。他說,雖然自己在賣健康飲品,但創業生活忙碌、不規律,創業3年多體重足足增加了20公斤,以前熱愛衝浪的他,也已經遠離衝浪板和海洋好一陣子。

艱辛的創業路上,家人成為黃立丞最好的支柱與戰友,藥師母親指導他不少營養知識;為了節省成本,黃立丞需要親自製作百貨櫃位,熟悉木工技術的父親則從中提供建議;而共同創業的弟弟,使黃立丞有一個完全信賴的商業夥伴,他表示,畢竟兄弟同住一個屋簷下,吵架摩擦容忍度相對高很多,信賴程度也非其他合夥創業關係所能比擬。

創業至今3年多,黃立丞的事業也逐漸穩定,不忘初衷的他,在4月透過陽光基金會,向顏面傷殘者提供4個工作職缺。他表示,即便沒有特殊專長,也歡迎顏面傷殘者加入,會再透過培訓等方式幫助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

達人小檔案

出生:民國77年

學歷: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經歷:國家衛生研究院田野調查員、晉欣營造有限公司職

員、高中歷史教師、日進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興趣:衝浪、游泳、籃球、繪畫

拿手菜:中式麵點、咖哩飯

達人座右銘 : 自己選擇的路,自己負責到底

黃立丞為創業,捨棄穩定的教師、愛好的衝浪運動,但他並不後悔,貫注全力投入當下事業,將自己選擇的路做到最好。

 

 

文章來源 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