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食品工業為了追求產品的口感或均質化,膠劑或增稠劑被廣泛運用在各類食品中,優酪乳、乳製飲品、各式風味調味乳、濃湯料理包、豆製飲品….都是常客

 

如何分辨木耳飲有無添加人工膠劑或是增稠劑

 

 

還有很多需要創造出濃稠口感或是豐厚膠質感的產品,都有可能出現,常見的膠劑或增稠劑有洋菜膠鹿角菜膠關華豆膠阿拉伯膠塔拉膠異寡糖膠果膠玉米糖膠..等等,

下次諸位走在各式賣場或便利店時,不妨留心看看後面的成分,都會發現它們的身影。

 

主題回到木耳,木耳本身的天然膠質已經相當豐厚,那為何會有在木耳飲添加人工膠劑的說法出現呢?這邊整理三個原因:

  1. 追求產品均質化: 不會再有客人來抱怨產品的口感怎麼有變化,質疑是否偷工減料,不僅有客人流失風險,還有大量的客服人力成本需要付出。
     
  2. 節省原物料成本: 如果熬煮時木耳用料不足,根本沒放這麼多木耳,煮出來都是清清水水的口感,那加入人工膠劑就是省成本最便捷的做法。
     
  3. 增加產品口感: 用人工膠劑營造出更豐厚的膠質感,讓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雖然並非全然真材實料,但反而讓不知情的客戶,覺得產品很有價值感。

 

看到這邊有沒有覺得懷疑人生,只是想喝個純真實在的木耳飲,有沒有這麼難,莫急莫慌莫害怕,這邊也為大家整理三招辨別真假木耳飲的方式:

  1. 口感檢視法: 如果這家的木耳飲,妳每次喝口感都很一致,膠質濃度始終如一,這根本很奇怪,天然農產品製作都會有些微的差異性,簡單來說,不加糖的西瓜汁,請問每杯可能一樣甜嗎?木耳亦然,每批每朵木耳蘊含的膠質度也都不同,所以每次喝都是一樣的膠質狀態,那就要注意了。
     
  2. 成分檢視法: 優先選擇有送專業機構檢驗成分的品牌,如嘉南藥理學院、SGS等等..仔細的檢視,產品後面標示的組成與營養成分,看到有添加的當然避開,也可以從特殊營養成分來檢視,舉例來說黑木耳當中蘊含相當高量的鐵質與鈣質,如果能敢於檢驗出鈣、鐵等成分並提供證書當然對產品更有保障。
     
  3. 物理檢視法: 這個方法相當科學,將木耳飲產品反覆的冷凍退冰3-4次以上後,如果飲品呈現上下分層的狀態,那高概率裡面有添加人工膠劑,因為如果一罐木耳飲中,有除了木耳本身天然膠質以外的人工膠劑,它們的冰點或物理的膨脹性質與比重都是有差異性的,經過反覆地凍退之後,就能將它們分離開來,呈現出妳所看到的分層與分離狀態。

 

 

 

其實生活中這些食品膠劑被很廣泛的使用,並不是說使用膠劑就是萬惡不赦,這些人工膠劑當初也是為了滿足人們對於食品口感的追求而被設計出來,但我們回歸當初飲用木耳飲的初衷,就是為了攝取木耳的特殊營養價值,像是鐵與鈣等等,也為自己補充滿滿的天然膠質,而不是要喝一堆人工膠劑進入身體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