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常靠著各種美食來慰藉自己一整天的辛勞。不過,怎麼吃的養生又健康,當飲食的選擇不適當時,可能不知不覺也讓脂肪們有機可乘,在身上快樂地定居下來。這幾年,有幾種減肥方式可說是減肥界中的「顯學」,其中之一就是「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指得是以高脂肪(High-Fats)、適量蛋白質(Moderate-Proteins)、極低碳水化合物(Very-Low-Carbohydrates)的飲食方式,其中,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各自所佔比約為:55-60% : 30-35% : 5-10%。
 

執行者利用這樣的飲食方式來刺激身體放棄使用一般的「葡萄糖代謝路徑」,轉而使用脂肪走β氧化路徑(β-oxidation)來產生能量。β氧化路徑(β-oxidation) 的產物,β-羥基丁酸和丙酮就是所謂的「酮體(ketone Bodies)」,可作為周邊組織的能量來源。利用這樣的方式,能打破身體原本代謝的順序(葡萄糖🡪脂肪),轉而以代謝脂肪為優先。

 

  許多使用這樣減重方式的人們,在短期內常有很不錯的效果。然而,這樣的減重方式仍有其風險在內,是執行者必須相當注意的,不可不慎。

 

 

下方宣寧醫師將與大家討論生酮飲食的危險因子:

 

1.酮症流感(Keto Flu):

 

身體捨葡萄糖改用脂肪作為主要代謝能量時,初期身體可能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Flu-Like Symptoms)。這些症狀包括頭痛、暈眩、疲勞、虛弱、抽筋、便秘……等。原因來自於身體適應「 酮症Ketosis」初期,會有脫水(Dehydration)與離子不平衡(Electrolyte Imbalances)的狀況出現。這樣的症狀一般在幾週後能緩解。建議在飲食的過程中攝入適量的鈉(Sodium), 鉀(Potassium), 及其他微量元素。鈉離子經由日常調味鹽就可攝取,鉀離子則可經由蔬果中攝取,如絲瓜、皇帝豆、木耳、地瓜、香蕉等。

 

 

2.加重腎臟的負擔(Stress Your Kidneys):

 

高脂肪的動物性食物,例如蛋、肉類及起司,因其不含碳水,是生酮飲食執行者的主要選擇。然而,當你食用過多這類食物時,恐將增加「腎結石(Kidney Stones)」的風險。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產生的酮體(Keto)會促使血液和尿液中的PH值下降而偏酸,這樣的結果會導致尿液中鈣離子的濃度增加。另有一些研究則顯示,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會「減少」檸檬酸鹽(citrate)於尿液中的濃度,而檸檬酸鹽(citrate)能和鈣離子結合避免腎結石的產生。由上可知,生酮飲食可能打亂我們腎臟正常的離子代謝。

 

另外,對於已經患有慢性腎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的患者,其腎臟代謝血液中酸性物質的能力下降,更需避免身上有過多的酮體(Keto)產生,這些酮體(Keto)來自於身體代謝動物性食物。過多代謝不了的酸性物質,將可能導致「代謝性酸中毒(Metabolic Acidosis)」,使腎功能狀況更加惡化。

 

 

3.危害骨質的健康(Damage Bone Health):

 

多項國外研究發現,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可能造成骨密度的流失,不過,目前仍待更多進一步的研究。

 

 

 

 

 

在中醫典籍《內經-素問》裡,我們提到「腎主骨」。可見,五臟中的「腎」與骨骼有高度的相關性。想到骨骼的健康,我們就會想到古書提到「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腎生骨髓,腎充則髓實」。日常中,我們可藉由補充黑色的食物來提升腎臟之氣,此原理來自於中醫的五臟對五色。「黑入腎」,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木耳、黑棗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其中,對於骨骼重要的「鈣」,在黑木耳中含量相當豐富,每100公克中高達26.8微毫克,可是肉類的30倍之多。

 

 

若您此時正在進行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可搭配低碳養生黑木耳來補充膳食纖維與微量元素。不過,宣寧醫師要提醒大家,黑木耳因膳食纖維多,對於腸胃功能較弱者,需適量使用,避免引起腸胃脹氣等問題。另外,黑木耳性偏寒涼,使用時建議可搭配一些溫性的藥材,如龍眼肉、紅棗等,可幫助中和其寒涼之性。

 

 

  由於背後可能衍生的副作用,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較適合短期的執行,長遠的體重維持,還是必需依靠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運動。另外,建議先瞭解今日的胖,是「真胖」,還是只是身體水液代謝不良的「假胖(水腫)」。若是假胖,在中藥中,依個人體質,補氣的黃耆,人參、祛風行水的防己、祛暑濕的荷葉…等,皆是可能使用的藥材。建議減重前,先尋求專業中醫師評估一下身體當下的狀況,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減重方式喔,別減了體重也減了健康~

 

 

 

 

感謝林宣寧醫師 : https://www.facebook.com/dr.linlinlinlin